• EN
|

招聘信息 | 企业服务

51job社区首页 >> 劳动法苑 >> 案例分析 >> 看到这种字眼,千万不要随便就入职了!

 
      1 2 3 1/3
  看到这种字眼,千万不要随便就入职了! 收藏主题 |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小南
加好友

发私信

论坛职务:VIP版主
会员头衔:企业副总裁
JOB币:0
楼主    2017年4月7日 17:00 引用 分享 编辑 报告 只看 提取
我遇到过试工不给工资 13人 40.63%
我遇到过试工,给了工资 1人 3.13%
我遇到过培训,不给工资 4人 12.5%
我都没遇到过 14人 43.75%

本投票截止日期2018-4-30,目前已有32人参与

已经看到好几个网友在bbs或者在线沙龙里
http://my.51job.com/bs/shalong/topic.php?id=419383
问:
“试工”,不给工资,合法吗?这种公司能去吗?

你被试工过吗?给工资了吗?
------------------------------------------------------------

前程无忧提醒:切记,劳动合同法里只有“试用期”没有“试工”这一说法,更别提零工资免费为对方打工!同时,《劳动合同法》第二十条还规定了"劳动者在试用期的工资不得低于本单位相同岗位最低档工资或者劳动合同约定工资的百分之八十,并不得低于用人单位所在地的最低工资标准。"至于不给工资不给你缴金,还要问你收培训费、办理证件费用、工作制服押金……这个金那个金的,捂紧钱包,坚决不给,赶紧走人!



陈秋平
很久以前

侠菩提
很久以前

沉璧如画
很久以前

apple H
很久以前

Initial_D
很久以前

共有8个脚印
究竟是职场承载着我们,还是我们成就了职场?
  [砸分] [顶端]
 Initial_D
加好友

发私信

论坛职务:版主
会员头衔:企业股东
JOB币:24453
沙发    2017年4月7日 17:34 引用 分享 编辑 报告 只看 提取
试试沙发有没有BB


小西
PP1501 一汪静水180 小南880 花菜1012 ggdd123123920 紫云幽月286 sososonia463
海上女王253
  [砸分] [顶端]
 薏米阳光
加好友

发私信
论坛职务:普通会员
会员头衔:高级职员
JOB币:0
板凳    2017年4月7日 20:11 引用 分享 编辑 报告 只看 提取
试了一天然后就不干了。觉得不合理


  [砸分] [顶端]
 紫苏8080
加好友

发私信
论坛职务:普通会员
会员头衔:高级职员
JOB币:3
3楼    2017年4月8日 11:01 引用 分享 编辑 报告 只看 提取
试工的、试用期不上保险的都是不合法且不正规的,最好别去


  [砸分] [顶端]
 俞小柠
加好友

发私信
论坛职务:高级会员
会员头衔:一线部门经理
JOB币:211
4楼    2017年4月8日 14:20 引用 分享 编辑 报告 只看 提取
餐饮一般都有三天到七天试工期。如果七天之内离职是没有工资,超过期限的话就会从上班第一天起算工资,我的公司就是这样,虽然餐饮服务不好干,但是工作三年半,还没有被拖欠过工资


积分:+20(小南) 谢谢分享

低调,是最牛B的炫耀
  [砸分] [顶端]
 沉璧如画
加好友

发私信

论坛职务:禁止发言
会员头衔:外围部门经理
JOB币:42
5楼    2017年4月9日 12:57 引用 分享 编辑 报告 只看 提取
[帖子违规,沉璧如画 被 admin 永久禁言,2018-4-24]


  [砸分] [顶端]
 沉璧如画
加好友

发私信

论坛职务:禁止发言
会员头衔:外围部门经理
JOB币:42
6楼    2017年4月9日 12:58 引用 分享 编辑 报告 只看 提取
[帖子违规,沉璧如画 被 admin 永久禁言,2018-4-24]


  [砸分] [顶端]
 小南
加好友

发私信

论坛职务:VIP版主
会员头衔:企业副总裁
JOB币:0
7楼    2017年4月10日 10:44 引用 分享 编辑 报告 只看 提取
引用第4楼俞小柠于2017-04-08 14:20发表的:
餐饮一般都有三天到七天试工期。如果七天之内离职是没有工资,超过期限的话就会从上班第一天起算工资,我的公司就是这样,虽然餐饮服务不好干,但是工作三年半,还没有被拖欠过工资


谢谢,这是餐饮企业的不成文规定吗?层主坐标哪里?


究竟是职场承载着我们,还是我们成就了职场?
  [砸分] [顶端]
 小南
加好友

发私信

论坛职务:VIP版主
会员头衔:企业副总裁
JOB币:0
8楼    2017年4月10日 10:45 引用 分享 编辑 报告 只看 提取
引用第5楼沉璧如画于2017-04-09 12:57发表的:
学校也有,我刚离职


学校?是正式的学校编制,还是培训教育机构?学校我记得以前有“见习期”,但没有试工。


究竟是职场承载着我们,还是我们成就了职场?
  [砸分] [顶端]
 沉璧如画
加好友

发私信

论坛职务:禁止发言
会员头衔:外围部门经理
JOB币:42
9楼    2017年4月10日 10:47 引用 分享 编辑 报告 只看 提取
[帖子违规,沉璧如画 被 admin 永久禁言,2018-4-24]


  [砸分] [顶端]
 沉璧如画
加好友

发私信

论坛职务:禁止发言
会员头衔:外围部门经理
JOB币:42
10楼    2017年4月10日 10:49 引用 分享 编辑 报告 只看 提取
[帖子违规,沉璧如画 被 admin 永久禁言,2018-4-24]


  [砸分] [顶端]
 Emily2017
加好友

发私信
论坛职务:普通会员
会员头衔:学生
JOB币:0
11楼    2017年4月10日 12:51 引用 分享 编辑 报告 只看 提取
遇到过培训期不发工资,合理吗?


  [砸分] [顶端]
 露娜fo萊
加好友

发私信
论坛职务:普通会员
会员头衔:实习生
JOB币:0
12楼    2017年4月10日 13:47 引用 分享 编辑 报告 只看 提取
之前有个上了个四天班的工作,就走了,我都不知道有没有工资,走之前倒是跟我说了会等这个月结算工资。不过走那时也是交接清楚了,也没电话找我。。。
【认真想了下,作为临时工也还是要给我算工资吧,那几天我可是正儿八经做了事的。囧,走那时劳动合同还在走公司盖章流程。。。如果不给我,好像我也只能自己背了,找劳动仲裁都没有用,囧】


  [砸分] [顶端]
 露娜fo萊
加好友

发私信
论坛职务:普通会员
会员头衔:实习生
JOB币:0
13楼    2017年4月10日 13:50 引用 分享 编辑 报告 只看 提取
肯定是不合理的!!
引用第11楼Emily2017于2017-04-10 12:51发表的:
遇到过培训期不发工资,合理吗?


  [砸分] [顶端]
 Davy Jones
加好友

发私信
论坛职务:普通会员
会员头衔:高级职员
JOB币:1
14楼    2017年4月11日 07:52 引用 分享 编辑 报告 只看 提取
3月底,一熟人打电话,转行有望:做人事招标专员,一听就知道有猫腻,后面就说在试工期,不懂不会可以教,,故意拖2天,又问考虑成怎么样,这连麦当劳都不如,直接回绝,还叫他不用再介绍了

看来试工都是借熟人摆套的多


  [砸分] [顶端]
 小南
加好友

发私信

论坛职务:VIP版主
会员头衔:企业副总裁
JOB币:0
15楼    2017年4月11日 13:22 引用 分享 编辑 报告 只看 提取
引用第10楼沉璧如画于2017-04-10 10:49发表的:

其实,试工跟见习期没啥区别的,你像那个入职第二天就走人的肯定是不指望给她薪水了,连临时用工合同(劳务合同)都来不及签,白做了一天。

 
见习期:非劳动法概念,行政概念,目前被扩大到劳动法领域。
法律解释:本来是指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对新进人员进行业务适应和考核的期限,适用于公务员和事业单位编制人员。但是后来政府因就业困难,主导了大学生见习计划。经过批准的见习基地(实际为企业),可以仿照见习制度对劳动者进行考核。由于见习制度和劳动法本来存在差异,如见习期一年,故见习制度实际上与现有劳动法冲突。属于我国的特色。


试用期:劳动法概念,特指在劳动合同履行初期,合同双方具有一定选择权的期限。
法律解释:单位证明劳动者不符合录用条件,试用期内可以解除;劳动者提前3天就可以解除;工资可以为正式工资的80%。
 
实习期:非劳动法概念,严格上说是一种民事劳务关系。
法律解释:首先,实习仅适用于在校学生,不属于劳动关系。
标准的实习,是企业与学校建立实习协议,学校派学生到企业实习,为企业提供劳务,企业支付一定报酬的行为。根据劳动部的解释,可以不签订劳动合同。但是,现在的实习多是学生的自主行为,学校对此并不知情,缺乏学校的保证。


究竟是职场承载着我们,还是我们成就了职场?
  [砸分] [顶端]
 小南
加好友

发私信

论坛职务:VIP版主
会员头衔:企业副总裁
JOB币:0
16楼    2017年4月11日 13:25 引用 分享 编辑 报告 只看 提取
引用第11楼Emily2017于2017-04-10 12:51发表的:
遇到过培训期不发工资,合理吗?


来自特约顾问苗其巍的答复:

培训费与工资完全不属于一个性质,而且试用期内的员工培训多数是上岗前的必要培训,将这种培训成本转嫁给员工,是不合法的。擅自将培训费抵作工资,不发工资,属于无故克扣工资,可以通过劳动监察也可以通过劳动仲裁来解决。

如果培训费用真的高昂,企业可以根据《劳动合同法》第二十二条:“用人单位为劳动者提供专项培训费用,对其进行专业技术培训的,可以与该劳动者订立协议,约定服务期。”这样一来企业和员工双方都能得到保障。


究竟是职场承载着我们,还是我们成就了职场?
  [砸分] [顶端]
 小南
加好友

发私信

论坛职务:VIP版主
会员头衔:企业副总裁
JOB币:0
17楼    2017年4月11日 13:26 引用 分享 编辑 报告 只看 提取
引用第12楼露娜fo萊于2017-04-10 13:47发表的:
之前有个上了个四天班的工作,就走了,我都不知道有没有工资,走之前倒是跟我说了会等这个月结算工资。不过走那时也是交接清楚了,也没电话找我。。。
【认真想了下,作为临时工也还是要给我算工资吧,那几天我可是正儿八经做了事的。囧,走那时劳动合同还在走公司盖章流程。。。如果不给我,好像我也只能自己背了,找劳动仲裁都没有用,囧】
.......


上一天班都要结算一天的工钱。


究竟是职场承载着我们,还是我们成就了职场?
  [砸分] [顶端]
 小南
加好友

发私信

论坛职务:VIP版主
会员头衔:企业副总裁
JOB币:0
18楼    2017年4月11日 13:26 引用 分享 编辑 报告 只看 提取
引用第14楼Davy Jones于2017-04-11 07:52发表的:
3月底,一熟人打电话,转行有望:做人事招标专员,一听就知道有猫腻,后面就说在试工期,不懂不会可以教,,故意拖2天,又问考虑成怎么样,这连麦当劳都不如,直接回绝,还叫他不用再介绍了
看来试工都是借熟人摆套的多
.......


这还熟人?专门坑人啊


究竟是职场承载着我们,还是我们成就了职场?
  [砸分] [顶端]
 新竹蜷蜷虫
加好友

发私信
论坛职务:普通会员
会员头衔:学生
JOB币:0
19楼    2017年4月11日 15:42 引用 分享 编辑 报告 只看 提取
一些小公司喜欢忽悠刚毕业的大学生,比如说什么:我们这里有个不成文的规定,试用半个月如果被开除呢是没有工资的。
草,当初比较无知,其实不管什么公司,得签劳动合同才行,然后里面约定了试用期多久,多少工资。不签的,违法,得付两倍工资。


  [砸分] [顶端]
    1 2 3 1/3 帖子浏览记录
 
相关文章

这些离职原因HR最嫌弃,慎用!
夏天来了,耍流氓的不仅仅是网约车司...
老生常谈:谈薪的基本法你学会了吗?
打了这么多年的游戏,你竟然不知道这...
投简历想要有回音,先删掉这些废话!
跳槽必看:囊括各大行业,57个面经分...

热点调查

如今,有个网络热词叫“隐形贫困人口”——即指表面上过得光鲜亮丽,实际上没有存款,甚至负债累累的人。你是这类人吗?每月工资去哪里了你知道吗?欢迎参加本次调查,调查结束后会与大家分享结果。